【迎评促建】“教学新思维,点亮未来之路”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 作者:张渊
  • 时间:2023-12-07
  • 点击:89
  • 来源: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学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升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创新举措,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126日开展了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本次比赛一共有九位教师参赛,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有幸邀请到银龄教师周菲教授、周念林教授和樊宇教授担任评委,每位参赛选手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最终成绩由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两部分成绩构成,其中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40%,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60%。

比赛中,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了所带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了教学改革与创新,并展示了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同时也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展示了课程思政元素。其中,青年教师李卓恒基于RESFO教学模型,分别从重塑知识体系,优化教学内容;问题兴趣导向,创新教学方法;拓宽学科外延,建构教学资源;智育德育融汇,铸魂课程思政;三阶段全过程,深化教学评价等五方面对《国际经济学》课程的教学进行了创新,而青年教师焦宝泉基于OBE理念,借助AI技术对课程内容进行绘图形式的的梳理,并编撰成小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度,实现了教学方法的创新。

每位参赛选手选手汇完毕后,三位评委都会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报告修改意见,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李卓恒、焦宝泉、徐芳汇等人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场比赛激发了教师的教学新思路,通过比赛,参赛教师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学习了新的教学技巧和方法。并且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比赛过程中,教师们相互观摩、学习、讨论,加强了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比赛还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了肯定,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和积极性。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在开展后续的教学工作中,将把教学创新大赛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夯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为一线教师搭建思考提炼、展示风采、交流提高的平台,推动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撰稿:张  渊

审核:刘  娜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

Baidu
sogou